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0日   作者:   编辑:王鹤润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健全学生日常管理体系,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经研究,决定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学生工作处

承办:大学生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20日至2023年12月1日

三、活动内容

(一)“笔墨留香,学海远航”最美笔记评选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20日-2023年11月5日

活动内容个人参赛。通过展示优秀笔记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自律意识,营造优良学风,激励同学们互学互促、共同成长。笔记方法形式创新,手写或电子笔记均可参赛。

(二)“学手册,知规范,见行动”学生手册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20日-2023年11月10日

活动内容以学院为单位组队报名参赛。每个学院至少报送1支队伍,每队5人。对学生手册内容进行考察,通过基本题、抢答题、陈述题三个环节根据排名决出优秀队伍。

(三)“巧手绘文明,清风漾校园”校园文明主题绘画比赛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20日-2023年11月18日

活动内容:个人参赛。通过不同风格和各种类型的绘画形式,描绘出自己对校园文明的理解与期望。

(四)“同心共铸,优秀学风颂”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20日-2023年11月21日

活动内容:以学院为单位遴选优秀选手参赛。每学院至少选送2名选手。参赛者通过生动事例,分享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也可以参与学术活动、科研项目、竞赛等为主题,分享在学术领域中的成长、体会和心得。

(五)“文明在点滴”校园文明短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10月20日-2023年11月26日

活动内容以学院为单位遴选优秀作品参赛。每学院至少提报2部作品。以校园文明为主题,通过轻松幽默的短视频,展现自己对校园文明的理解和关注。可采用单人表演、多人表演、脱口秀等多种形式。

(六)“学思悟行用,品牌树新风”学风建设特色活动评选

截止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活动内容:以学院为单位报送优秀活动案例。各学院围绕学风建设主题,结合学院与学生实际,深入开展学风建设特色做法、典型经验的培育凝练,报送至少1项特色活动。

(七)“建文明校园,展青年风采”文明修身专项检查

检查时间:2023年11月6日-2023年11月17日

检查方式:

大学生纪律检查委员会会同各学院自律性学生组织,通过学院普查及学校抽查的方式,深入学生课堂及校园内活动场地,对学生课堂学习、校园不文明行为等进行检查通报,实现校风学风的联建联动联促,一体建设、一体推进。

六、奖励表彰

(一)学生。本次活动将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赋予相应等级的PU学分。所有参加人员均可获得相应PU学分。

(二)辅导员。本次以学院为单位参与的活动需设置指导教师。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团队或作品的指导教师将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作为年终辅导员考核加分项。

(三)学院。综合各学院在本次活动中的参与度、获奖率、联合检查得分,将评选出三个“‘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优秀组织单位”,授予奖牌并予以表彰。

七、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关系着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培养质量,各学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二)认真组织,务求实效。各学院应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精心组织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教育活动。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的总要求,结合学院的专业特点和工作基础,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实现该项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三)挖掘特色,打造品牌。各学院要在工作中挖掘典型,推选优秀,打造品牌,巩固成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探讨和形成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的长效机制,共创文明和谐校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附件1:关于开展“笔墨留香,学海航远”最美笔记评选比赛的通知

附件2:关于开展“学手册,知规范,见行动”学生手册知识竞答活动的通知

附件3:关于开展“巧手绘文明,清风漾校园”校园文明主题绘画比赛的通知

附件4:关于开展“同心共铸,优秀学风颂”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附件5:关于开展“文明在点滴”校园文明主题短视频比赛的通知

附件6:关于开展“学思悟行用,品牌树新风”学风建设品牌活动评选的通知

附件7:关于开展“创文明校园,展青年风采”文明修身专项检查的通知

上一条:关于举办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4年第1次集体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关于举办 2023 年“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闭

“医护青春”微信公众号

“医护青春”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