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2023年度辅导员工作案例、论文征集和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作者:   编辑:刘欣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引导我校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研究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规律、途径和方法,总结辅导员工作经验,展示辅导员工作成果,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度辅导员工作案例、论文征集和评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我校全体辅导员。

二、征集选题

(一)案例选题

案例选题应重点围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8个类别。

1.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类。包含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网络思政、校园文化建设等。

2.党团和班级建设类。包含学生骨干遴选、培养、激励工作,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等。

3.学风建设类。包含学习兴趣激发,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指导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等。

4.学生日常管理服务类。包含党团和班级建设、资助育人、奖惩管理、日常行为养成、学生社区管理等。

5.心理健康教育类。包含心理知识宣传普及、积极心理培育、心理咨询服务、危机预防干预等。

6.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类。包括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建设,网络素养教育,创作网络文化作品,网络舆情事件处理等。

7.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类。包含开展政治安全、国家安全、校园日常安全等教育,危机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运作等。

8.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类。包含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服务,正确就业观念树立,引导学生参与基层、西部建设等。

(二)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教育部等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署、实施“十大育人”体系、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实施策略路径方法进行研究,提倡实证研究。

三、征集要求

(一)案例要求

1.案例必须主题突出,紧紧围绕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挖掘和总结典型性工作案例,体现创新和特色。

2.案例应当是辅导员亲身经历、主持或参与开展的工作,客观真实,不得杜撰和抄袭。为保护学生的隐私权,案例要隐去学生真实姓名、班级等个人信息。

3.案例需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典型性和时代性,能够反映当前高校辅导员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体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4.案例文体要统一,应包括案例基本情况、组织实施(处理处置)过程和工作成效等3个部分,不少于5000字,可附不超过5 项的支撑材料。案例格式参考附件3。

(二)论文要求

1.论文要体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讨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2.论文要求观点正确、视角新颖、论据充分、结构严谨,字数不少于5000字。

3.论文须未公开发表,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具体要求请参见《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和《学术出版规范一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 -2019)》。论文格式参考附件4。

四、征集方式与评选

(一)每位辅导员可从案例、论文中择一提报,也可二者均提报。每人至少1篇。案例和论文需提供查重报告,复制比控制在20%以内。

(二)学生工作处将组织专家对报送的辅导员工作案例和论文进行评选、表彰,并择优汇编成册,作为辅导员交流使用材料。学校将从获表彰的工作案例和论文中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和思政论文的评选。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宣传发动,组织辅导员认真撰写,择优报送参选,确保参评作品质量。

(二)明确要求,按时报送。各参评作品须严格按照撰写要求及文体要求进行撰写。各学院所报送案例和论文的电子版统一命名为“学院简称+辅导员姓名+工作案例/工作论文”。请于2023年12月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工作案例、工作论文、汇总表(附件1和附件2)的电子版发送至学工处,联系人:周秀文,联系电话:0546-7396610。

学生工作处

2023年3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3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度学生先进个人和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

“医护青春”微信公众号

“医护青春”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