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思政短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0日   作者:   编辑:刘欣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师生中落地生根,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处)、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思政短视频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关于“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举办短视频大赛的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创作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培育和打造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二、活动组织

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处)、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统筹。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意识形态审核委员会,负责征集作品的评审。

三、申报要求

(一)参赛对象。

全校教师和在校学生。

(二)作品要求。

1.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禁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

2.突出思政引领主题。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善用社会大课堂,围绕新时代伟大实践、全民国防教育、全环境立德树人等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校史资源,将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等题材引入作品,做到主题明确贴切、理论准确有据、内容鲜活具体、材料真实典型,力求入脑入心,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教育作用。

3.创新形式载体。叙事形式灵活多样,避免刻板单一;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重在效果。PPT、MV、纯剪辑非原创等作品不予参赛。

4.鼓励支持原创。作品必须为投稿者原创、首发,不得抄袭,不得侵犯第三人著作权、肖像权等合法权益,使用影视作品素材等须注明出处,禁止大篇幅引用。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加注人物介绍,且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作者可以是个人或集体,主办单位享有对作品公开展示、结集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等权利。

5.作品技术要求。画面清晰流畅,不抖动不倾斜,无花屏无卡顿无黑边;声画同步,音质清晰可辨,无明显交流声或杂音噪音,立体声、双声道;不必须带字幕,若带字幕应使用简体中文,确保无错字别字漏字,字体及大小与画面和谐,不得出现广告(包括但不限于角标、水印、链接、二维码等)。作品时长以8分钟以内为宜,MP4格式,横屏,建议分辨率1080*720p,大小不超过200M。

四、活动安排

(一)作品征集(2023年4月20日-5月22日)

各党总支要通过各种方式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各党总支负责本单位作品征集工作。同一作者可报送不同主题、不同角度的2—3个作品,作者署名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超过规定人数以团队名义报送。各党总支请务必准确填写报名信息,作者姓名以报送为准。作品提交后不得进行版本替换、作者增减修改。

(二)专家评审(2023年5月22日-5月28日)

评审专家委员会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

(三)公布结果(2023年6月)

获奖作品将以适当方式展播,并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教师组、学生组和组织奖,具体设置如下:

(一)教师组(共6名)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二)学生组(共6名)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学生组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同一指导老师仅可获奖一次。

(三)优秀组织奖(共2个)

请各党总支于5月22日前,将作品及信息表(详见附件)报送至邮箱:xcb@sdipct.edu.cn,联系电话:7396608。本次参赛情况将纳入宣传思想工作考核。

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4月19日

上一条:关于运动会、“五一”劳动节期间教学工作调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3年“五一”劳动节放假的通知

关闭

“医护青春”微信公众号

“医护青春”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