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传承精粹,激扬青春——我院开展国粹京剧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3日   作者:刘涵瑜 明雨   编辑:王鹤润   点击:[]

为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国粹精华,提高师生对艺术的鉴赏能力,4月11日下午,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主办,生物医药与护理学院承办、东营市辰龙京剧艺术团表演支持的“传承精粹,激扬青春”国粹京剧进校园活动在100号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思峰,宣传部负责人杨波,学生工作处负责人王晓勇,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殷丽,生物医药与护理学院负责人赵森出席,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乐队演奏的《迎春》拉开演出序幕。活动中,东营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龙老师为师生普及了京剧角色和伴奏乐器等知识。京剧演员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戏曲盛宴。传统京剧《贵妃醉酒》、《搜孤救孤》、现代京剧《黛诺》等曲目,婉转清亮的唱腔、柔美的眼神、飘逸的甩袖和轻盈的迈步,一招一式,都彰显出京剧丰厚的文化底蕴。《赤桑镇》、《打龙袍》等曲目,让师生了解了包拯廉洁公正、铁面无私的形象,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清廉教育渗透进他们的心田。学唱互动环节,演员们扎实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基本功和表演功力,让师生们体会到国粹京剧的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乐队演奏《迎春》

传统京剧《贵妃醉酒》——海岛冰轮初转腾

传统京剧《搜孤救孤》——娘子不必太性烈

现代京剧《黛诺》——山风吹来一阵阵

传统京剧《赤桑镇》——自幼儿蒙嫂娘训教抚养

花脸身段教学

传统京剧《状元媒》——自那日与六郎阵前相见

传统京剧《打龙袍》——龙车凤撵进皇城

传统京剧《锁麟囊》——春秋亭外风雨暴

传统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旦角身段教学

传统京剧《二进宫》对唱

国粹京剧进校园,拉近了青年学子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让观众们转变为京剧艺术的参与者,凸显了民族文化的魅力。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9级实习生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清风医护”学习活动 (第3期)

关闭

“医护青春”微信公众号

“医护青春”抖音号